我從來沒有特別的去想過『我是不是女權主義者』這件事。但是最近看過一些節目、文章之後,發現自己就算不是個女權主義者,也是個不折不扣的自覺主義者。

 

原本我是想要用『新時代女性』這個詞的,但是觀察身邊,年紀比我小卻依然抱持傳統觀念的女孩子大有人在--今年大一的妹妹就是其一。

所以,也許不要用年代來區別會是比較正確的方式。並且我也沒有用『女性自覺主義』來形容,我的重點不是放在女性,而是在『自覺』。

 

怎麼說呢?從以前到現在,不論是使用衛生棉條、除體毛或是穿著風格等等的作為,全部都只有一個原因--因為我喜歡這樣。

因為不在意男性的想法,所以無法理解為什麼還有這麼多女孩抱著處女情結,甚至是『處女膜情結』。

因為在乎自己的身體,所以早在國中以前,我就曾經拿鏡子照遍身上的每個部位,一邊對照著課本想要全盤的了解自己的構造。

說真的,聽到很多女孩對自己不瞭解的程度,我感覺滿驚訝的。

因為重視自己的感覺,所以我使用棉條、我自己除毛,來保持我要的清爽舒適。

其他的每一件事,學化妝打扮、學著保養等等的,我的所有作為要取悅的對象並不是男孩子,而是我自己。

 

以前我從來沒注意過女性自覺這件事,如今仔細反思,我的確是個很強調自覺和自主的女人。

這個經驗就和我一直迷戀著黑色、十字架、骷髏等等的因素,卻直到上了大學才知道這是一個叫做以歌的為名的風格一樣。

 

我並不是排斥愛情、婚姻或者是異性,我不是不婚主義者,也不是同性戀,但是我並不強求,因為對我來說那並不是最重要的事,我也嚮往被自己愛的人寵愛的感覺,但我覺得那應該是建立在一個自己和對方都互相尊重的立場上。

如果為了愛情而遷就、放棄自己所喜愛的事物(可惜的是我喜好特殊,一般人多不能接受),那樣的愛情不會長久。

 

這是我自己的想法:男生和女生不應該有任何『你(妳)們就是這個樣子、你(妳)應該要這麼做』的錯誤思想,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刻板印象和學理上的典型不能夠拿來套在你眼前的活人身上,傳統的禮俗也不行。不要把對方看成妳心裡的『男人』或『女人』,請只把對方當成一個『人』去看待。以觀察『個人』而非觀察性別的角度,去想社會給這個人什麼壓力、其內在又有什麼壓力。

我不是女權主義者,我甚至不要求一定要平等,我只要求尊重,在我不妨礙到你或妳的自由時,我的自由也不能受到妨礙,不管對男人或女人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J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