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深雪的第九部小說
《深夜與早晨的周記》

官網的書介是這樣

深夜與早晨的交替,發生了不可思議的事情。

清純乖巧的阿晨與陰森冷血的阿夜,交織出令人不寒而慄的故事。

我很想告訴你,我甚麼也是,甚麼也不是,而我在今天,就是你們的每一個,就是你們的全部。而你們,當然也就是我。

在同學的強力推薦下看了這本書,讓我有一些感觸

我不是很喜歡深雪的小說
但真要我推薦,我告訴你,《深夜與早晨的周記》不錯的
它是深雪的作品中少數讓我沒有邊看邊罵"這什麼爛東西"的作品
另外就是第八號當舖了

這部作品的女主角依然是漂亮聰明,富可敵國(就是這樣我才不喜歡她的小說)
然而是受過傷害的,女主角從八歲起就面對變態父親的性侵害

這個故事是從一個人格分裂的患者身上開始的

白天乖巧活潑,清新一如其名的女學生阿晨
在夜晚降臨後便悄悄化身為陰森冷血的阿夜
同樣的一張臉,同樣的一個人
住著兩個靈魂
阿夜的職業是妓女--或者說,是殺手
對於那些嫖妓的男人,阿夜似乎有著極強烈的恨意
尤其是對於身材高大的男人
下殺手時絲毫不心軟,半點餘地也無
像是有著一份使命感,殺死那些玩弄女人的男人時,阿夜的力氣異乎尋常
而阿晨,永遠也不會知道那些在晚報上刊登的
令她讀之毛骨悚然的妓女以兇殘手法殺死嫖客的那些事件
是夜裡的她下的手

守在阿晨與阿夜身邊的,包容著她們的"共犯"
是老師

女主角樂加柔是一位研究犯罪心理學的醫師
對於這一起起駭人聽聞的兇殺案
她決定要將兇手繩之以法
然而,這件事沒有想像中的單純
隨著案情的發展
她發現,自己與這是件有著極大的關聯
整件事可以追溯回她的學生時代

從幾頁的周記開始

兇殺案的現場散落著幾張周記
劇情回到她還是學生時

面對父親的侵害,她無能為力
而母親,在得知事實後
並沒有做出正確的處理
反而,母親責怪她勾引父親,並且將她送至香港祖父母的家中
就讀嚴格的教會學校
也遇見了她此生的初戀,她的老師

在知道她自幼過著被侵害而不能自主的生活之後
老師沒有將她當做異類,反而
老師包容她開導她,承諾給她幸福

在遇見加柔這樣可憐的女孩子時
老師心中湧起一股要保護她的決心
"畢業後,我們就結婚"他給她承諾
然而,在加柔回舊金山參加父親喪禮的這段期間裡
老師失蹤了

後來加柔找到一個富有的同性戀者
他們結婚了
這是段沒有愛情的婚姻,丈夫能給她的是不盡的財富
而愛情,他倆各有解決的方法
雖然在眾人面前是金童玉女,實際上二人各有外遇

經過不斷的蒐集資料以及跟監
警方逮捕了這名殘酷的兇犯
卻赫然發現--"她"是個男人

瓜子臉蛋,大眼睛小嘴巴,一頭長長直髮
分明這是一張少女的臉
阿晨,又或是阿夜,卻有著男性的身體
更加離奇的是,守候在她們身邊,清楚知道她們乃分裂之人格的老師
竟然也居於這一個男性少女的軀殼
人格分裂,然後再分裂,其中的一個身分觀察著另兩個

那麼,這個--或者說是,這三個--人的真實身分是什麼?

在催眠問訊的過程中,加柔了解到這些訊息,並且,越來越驚心
這位犯人是名華裔
自小,父母離異,而母親帶著他一嫁再嫁
無緣無故的,母親會打他,但總是一面鞭飭,一面留著淚,用中文告訴他
"其實媽媽最愛你!這是做給叔叔(繼父)看的,為了給我們更好的生活,媽媽最愛的還是你!"
他不恨這樣的母親,他決定要保護她
他要聽她的話
母親要他離開家唸師範學校,然後別回家了
"他(繼父)看不見你,我才會有好日子"

這樣的背景令他從小有人格分裂的傾向,每當母親打的他遍體鱗傷
他便成為另一個人,在學校受人尊敬,在家有疼愛他的父母

成為一位教師之後,他遇見一位女學生
這名女生很是複雜,在其單純可愛的外表之下
他覺得也許,他愛上了這名女生
不管如何,總之,他興起一份要保護她的念頭
然而在這時,他接到惡耗
母親去世了,而他也因而崩潰,並住進了精神療養院

出院後,他遇見他的妻子
妻是日本人,不漂亮但純良
他也沒有十分愛這個妻,只是
他要保護她

保護一個女人
這似乎成為了他一生的使命

妻被姦殺了,並且,死的很慘
他保護不了他的妻

發生了這件事,令他再一次的迷失了
猛然地
他想起一張臉,那張他最愛的臉,他要保護那個女人
一次又一次的手術,他變成了她
變成她,就能永遠保護著她
保護著他一生最珍貴的初戀
雖然他已記不得她的名字,但他終於可以履行他給她的承諾
一輩子保護她

看出來了嗎?
這位兇犯是加柔的老師,因為加柔的父親身材高大
所以他便要殺盡天下那樣的男人
凌辱他所愛的人的傢伙,不可原諒
當初,加柔愛上她的老師,除了因為他的好,也因為他的身材在男人裡算得嬌小

"我愛你,愛到我願意變成你"

這是這本書大概的內容
我在想,如果我繼續這樣沒人疼沒人愛,繼續在人際關係的泥淖中打滾
會不會有一天我也去變成另一個人?

多好,這樣便不必擔心沒有人愛自己

但其實這是不太可能的
畢竟我還有朋友,還有我的畫

只是我想啊...........
若是有人願意變成我呢?
要是有人願意變成我,我想,我願意付出一生來回報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J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