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聽聽酒鬼小姐對紅酒的介紹吧~(這是抓的)

醒酒
由於紅酒被喻為有生命力的液體,是由於紅酒當中含有丹寧酸(Tannic Acid)的成分,丹寧酸跟空氣接觸之後所產生的變化是非常豐富的。而要分辨一瓶酒的變化最好的方式是開瓶後第一次倒2杯,而先飲用一杯,另一杯則放置至最後才飲用,就能很清楚的感覺出來。每一瓶酒的變化時間並不一樣,也許在10分鐘、也許半個小時、也許在兩個小時後。如何去發覺有的生命力就靠自己的感覺跟經驗了。

過酒
過酒的方式將葡萄酒倒入醒酒瓶的動作稱為過酒,但過酒的目的到底何在?
其實有二,一是藉此將陳置多年的沉澱物去除。雖然喝下這些沉澱物並無任何大礙,但去有損葡萄酒的風味,所以必須去除。
另一則是使年份較少的葡萄酒將其原始的風味(美味與芳香),從沉睡中甦醒過來。因為葡萄酒會因過酒的動作而有機會與空氣接觸,此時沉睡中的葡萄酒將立刻芳香四溢,味道也變的圓潤了。

紅酒的釀造法
A.除梗:所謂除梗,是指為了避免葡萄酒中有多餘的苦澀味道,而將梗從果實上除去。
B.破碎:將果皮搓破輕輕壓碎,稱之為破碎。
C.發酵:在破碎的葡萄(連同果皮及種子)中加入酵母菌。因紅酒的顏色來自果皮,而澀味則是種子所釋放出來的味道。
D.榨汁:以榨汁機榨出發酵後的葡萄酒。
E.發酵:將榨出的葡萄酒與果皮、種子分開,接著僅使葡萄酒在發酵。本階段是決定葡萄酒味道的關鍵,完全發酵熟成者即為不甜口口味的葡萄酒。
F.除渣:發酵完之後,溶解殘存的物質會自動沉澱,可順利地被除去,此一過程稱之為除渣。
G.熟成:接著裝入酒桶使之能夠充分熟成,熟成期間約為兩年(但亦有熟成未滿兩年者)。
H.裝瓶:熟成後即可裝瓶。

如何保存酒
保存葡萄酒最忌諱的是溫度的強烈變化,如果你在店家購買的時候是處於常溫之下,則在家裡只要保存於常溫之下即可。你若想飲用冰鎮過的葡萄酒於飲用前冰凍即可。如果你將葡萄酒儲存於冰箱中,只適合存放於溫度變化較小的蔬菜室內。最理想與長期的儲存環境是溫度約在攝氏12~14度間保持恆溫,溼度在65%~80%間,保持黑暗,一般酒都放置於地下室。保持乾淨,以免其他異味滲入酒內。

品酒步驟
1.觀其色澤--將酒道在高腳杯中,握著杯腳,看其色澤。
2.聞其香味--輕搖酒杯讓香氣釋放出來,聞其散發的香味。
3.品嚐--啜飲一小口,讓酒在舌尖溶動,感覺其味道及酸甜度。

最佳拍檔(配料)
一提及最佳拍檔,最常見的就是乳酪起司與葡萄酒的組合了。近來,連不太食用乳酪的日本,乳酪專賣店也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地開張了,且正逐漸地穩定成長中。在葡萄酒的拍檔中,除了乳酪外從不做第二人選的法國,可說是世界第一位的葡萄酒與乳酪消費國,光是乳酪的種類就有四百多種。只要是有葡萄酒的地方,就會有產製乳酪,這獨特的國情真可說是「一村一乳酪」。葡萄酒與乳酪的搭配方式依各人喜好而定,相當自由。一般而言,清淡的葡萄酒配上清淡的乳酪;濃郁的葡萄酒配上香濃的乳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J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