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教育失敗了。」這是我最近常常想到的一句話。

昨天去看眼科醫師,和他聊到醫療體系的問題,醫生說現在選擇牙醫系真的是非常的明智。
聽說因為牙醫公會的理事主席爭取到了牙醫健保經費獨立,錢就那麼多,每個人分配到的都是固定的,所以現在的牙醫可以周休二日,反正多看也拿不到健保費,因為這樣,牙醫的生活品質比較好。
然後他又說,台灣的健保制度這樣走下去,醫療體系的骨幹會倒。
內科和外科一般來說是醫學系裡頭最辛苦、需要學最多東西的科別,所以正常的情況下最優秀的人才應該要肩負起這個重擔,我想這是一個醫生應該要有的責任感--國父說的,聰明才力愈大者,當盡其能力而服千萬人之務,造千萬人之福,但是現在的情形呢?最優秀的學生往往選擇皮膚或整形科之類,可以賺進大把鈔票的科別。

所以我說,台灣的教育失敗了。

先不要說知識的傳承方面,台灣人的品格教育真的是慘不忍睹!
為什麼會有人違反規則?亂丟垃圾、並排停車、考試作弊,從這些小小的事情就可以看出來台灣人對「尊重別人」有多陌生!更別說政府官員的貪污弊案什麼亂七八糟的事情了!
可是難道那些沒公德心的人是「故意」的嗎?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不是故意的,真正的原因是他們的心中沒有「尊重別人」的觀念,而這個重要的觀念剛好就是應該要從小備灌輸、在心底根深柢固的元素,我們總是說歐美的先進國家或者日本是多麼乾淨、在那裡生活有多麼舒服,可是我麼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我們不能和他們一樣?
原因就出在品格教育的失敗!不只是學校要負責任,父母要負更大的責任,因為孩子的第一個老師就是爸媽。當父母自己都不懂的尊重別人,你又怎麼能要求孩子當一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聖人?
雪上加霜的是,現在國小老師的素質越來越差了--如果師專這麼好考,如果一個老師在他的學生時期總是吊車尾,他怎麼能夠教好你的孩子?我並不是說書讀不好的人品格就會有所缺陷,但是在台灣這個升學至上、只看成績的社會裡,一個成績不好的小孩有多大的機會成為一個快快樂樂長大、品行良好思想崇高的人?從小因為成績而不被尊重的人又會有多大的機會成為一位因材施教、不以成績論英雄的老師?當老師自己都不太了解尊重別人的意義時,他教出來的學生又怎麼能夠成為一位懂的尊重他人的人?
而禁止體罰的法規讓這個令人蒙羞的事實更嚴重!因為不能打不能罵,所以小孩為所欲為,家長不分黑白的護著自己的心肝寶貝,我們要這樣的教育做什麼?
體罰不等於虐待!一個愛孩子、只在孩子犯錯時適度體罰的老師或家長,並不會比從來不打小孩的父母或老師更容易成為虐待者。挨過打的孩子並不會比沒挨過打的小孩更容易出現偏差行為--事實正好相反,根據哈佛大學心理學家Jerome Kagan的研究,在以清教徒為主的新英格蘭,教養孩子的標準非常嚴格--包括嚴厲的處罰,這些孩子長大後不但沒有成為罪犯,反而成為模範公民;但是在犯罪率非常之低的新英格蘭的父母不再使用體罰之後,犯罪率反而升高了。
這告訴我們什麼?一個從小就被保護的無微不至,甚至連做錯事情時的體罰都沒有接受過的小孩,通常都不會懂得怎們尊重別人,他們犯罪不是因為他們追求叛逆--大部分的人不是,而是他們不知道什麼叫做尊重別人!
這不就是荀子說的人生而性惡,以學導之嗎?

有尊重別人的觀念,才會有想要幫助別人的想法,才會懂得什麼叫做大愛,才會願意一肩扛下為世人服務的重擔,而這才是一個醫生應該有的態度。
但是現在選擇走上醫學這條路的人,我相信為數不少是因為看見了這個行業背後龐大的利潤以及受人尊敬的光環。
這樣的醫生也許技術高超,但是你認為他具備最重要的醫德嗎?

現在的醫療糾紛也是讓那些可以選的人不願意走上內外科的原因之一,那個中國醫藥大學的案子不知道大家熟不熟悉?當一個病人現在的情況是不救則死,但是救了會成為植物人的時候,如果你是醫生你要怎麼辦?我相信將這件案子判了醫生賠款三千萬的法官應該也是對於醫學所知無幾的吧?而這樣無知的法官造成什麼現象呢?答案是越來越多的醫生拒絕治療重症病患--因為病人死了至少不必賠那麼多!

你看,這就是現在台灣教出來的人才!無知而且沒做功課的法官、無意為了使命而冒險的醫生,我們不能怪他們,因為這是人之常情,但是這樣不經修飾的人之常情不正好就是我們比不上那些先進已開發國家的原因嗎?

這實在讓我覺得很迷惘,我想要當一名牙醫,是因為我想要改善台灣人的高齲齒率以及嚴重不足的口腔保健知識,但是懷到這樣心情而選擇就讀醫學或牙醫系的人有多少呢?

台灣失敗的其實不只品格教育,為什麼有這樣判的法官?因為台灣的知識教育也沒有成功!不過我的手好痠所以以後有機會再打XD(告訴大家我對現在人們常識的缺乏有多火大)

看看我自己,其實我也不是一個多會尊重別人的人,但是我想至少我看到了,這一點還是比那些渾然不覺的人好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J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