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三百的第二篇來啦~
這次要介紹的是十五國風裡的《秦風‧蒹葭》
這是一首抒發尋覓意中人、可望而不可及的惆悵之情的詩歌,和我現在的心情....
一。點。關。係。都。沒。有。

XD
哎..現在不是想那種事情的時候呢~
我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我有目標要達成。
現在得先擔心自己的前途才對。
這才是更重要的事情,畢竟戀愛是一時、但是自己的未來是一輩子的事吧

唔...每次都會講離題耶XD
好啦~時間不夠(看錶)(我抓這休息的二十分鐘打這篇@@)

那末~來看這首有名的《蒹葭》


《秦風‧蒹葭》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白話文

蘆花一片白蒼蒼,露水變霜白茫茫。
我所思念的伊人,在河水的那一方。
逆著流水去找她,道路阻險又漫長。
順著流水去找她,她又到了水中央。

蘆花一片白淒淒,露水一片仍潮濕。
我所思念的伊人,在河邊的青草地。
逆著流水去找她,道路阻險又崎嶇。
順著流水去找她,她又到了小島地。

蘆葦一片蒼黃,朝露閃閃發亮。
我所思念的伊人,在河岸的那一旁。
逆著流水去找她,道路阻險又漫長。
順著流水去找她,她又去了小島上

翻譯很美XD
呵呵~之前就說過了吧~現在總覺得我思念的伊人是成績、成績呀~
(汗)

哎~不管了,先這樣吧,昨天我可是寫了五個小時的實驗預報,然後今天又硬把兩張投影片變成兩頁共筆(其實投影片只有一頁XD),現在正在念另一科的共筆..這本念完還有一本,然後才能去睡覺ˇˇ

(小小聲)其實是我室友和朋友在聊天害我不能專心(喂)
不過現在人走啦~所以我要回去念書啦~

唔,差點忘了..下回預告~
就是大家都聽過的~《周南‧關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J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