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考試前囧

嗯...好吧,這次詩三百要介紹的是《詩經》的第一篇,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沒念過詩經也一定聽過的《周南‧關雎》
至於為什麼是放在第三篇呢?啊啊,其實是因為我的詩三百順序是看心情排的XD

常常在想,我現在念的這些詩,就是幾千年以前的人會唱的歌呢。
這種感覺就像是在書上看了某個古蹟、了解它的歷史之後,親臨現場時會有的感動。
把眼睛閉起來,彷彿就可以看見河邊的水鳥在鳴唱、採荇菜的姑娘在辛勤工作的畫面。

記得國中的時候,國文老師放現代編曲的詩經給我們聽,就是這一首關關雎鳩。
不過我對國中的印象不是很好.....怎麼說呢,在台灣這個社會,是不是每件事情都低調會比較好呢?
大眾容不下和他們不一樣的人,這讓我想起了軍倫教官說的『群體的盲目』
其實不只軍隊裡會這個樣子啊...一個班級如果有太多看不得別人好、自己不提供意見卻又處處否定別人的人,就算是在一般的大學也很容易陷入這樣的狀況。
我也不太知道該怎麼說,總之就是一個團體的向心力不夠,既不滿意別人的意見又不肯提供自己的看法,而且一副團體好像事不關己的樣子。
說真的,難道我們現在不是在這個困境裡嗎...

哎哎,又離題了,每次都這樣XD
好吧...下面這張是魚鷹的照片,也就是雎鳩。
來看看詩三百的開宗明義第一篇《國風‧周南‧關雎》


《周南‧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白話

雎鳩這水鳥兒正關關聲和鳴著,在這小小的水洲上。體態美好又有德誼的女子,是人人夢寐以求的好配偶啊!

雜亂不齊的荇菜,在這河邊左右搖動著。體態美好又有德誼的女子,早晚都想求得啊!追求不到,只好日夜思念著。唉!思之不已,翻來覆去是如何也睡不著。

雜亂不齊的荇菜,採荇女子正左右摘取著。體態美好又有德誼的女子啊,彈琴弄瑟好迎合她。雜亂不齊的荇菜,採荇女子正左右揀取著。體態美好又有德誼的女子啊,敲鐘打鼓
好迎娶她。

沒錯這是情歌XD
話說為什麼我貼的都是情歌啊(汗

不,別誤會,我是去死團的忠心成員ˇˇ
只是因為詩經理面很多情歌..這樣而已。

也不是說愛情有多壞啦...只是...除了出門吃飯的時候一個人很容易被店員忽略之外,我實在找不到脫團的誘因啊XD
也不是沒有欣賞的人,但是距離太進會破壞美感吧,當然這種情況可以用『如果有愛就能包容』來解釋...
那,我還沒有愛總行了吧(一秒

不過在情人節一類的節日出門去玩,然後自己身邊連想要說話都沒人可說,是還滿慘的啦XD

哎哎,幹嘛提這個啊,念書去。

又差點忘了下回預告:下次是玩過軒三的人應該知道的《王風‧兔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J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