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些想法,互相沒什麼關聯,寫下來算是記錄我年輕時的思考活動。也許以後看到了會覺得『原來我以前能寫這種文章』(其實我現在翻大一大二的文章就有這種感覺。但我並不想重來一次,因為那樣的文字是要在身心的煎熬下才能淬鍊出來的,現在年紀大了禁不起那樣的折磨啊XD)

 

1.關於改變。

人都會改變。

不只人,世上萬物都會改變,這一點是亙古不變的。

改變有好有壞,該改變的改變了、不該變的沒變,即是好;不該變了變了,改變的卻沒變,就不太好。

環境的改變也會引導人的改變,無論是待人、處事或本身的心態。思想會變、感情會變、關係會變......最近經歷了相當多的改變,老實說還不知道是好是壞,畢竟改變的結果經常不會立即看見。

但改變是會累積的。我相信累積,滴水會穿石、積沙能成塔、牙刷都能把琺瑯質給磨凹,所以只要掌控了改變,慢慢累積出自己想要的未來並不是不可能的。

因為改變,我學會的是更珍惜現在,因為未來再也不可能像現在一樣了。不過,無論如何,我還是希望自己能夠有一些地方不要變,例如真心、例如樂觀、例如我的初衷。

也許會因此而受傷,但還是希望『真心對人,別人也會真心對你』這樣的想法不要改變。

也許會有所懷疑,但還是希望『不要放棄,總有一天會得到成果』的想法不要變。

也許會格格不入、會有所損失,但我希望『把每個治療都做到最好,當一個對得起自己良心的牙醫師』的想法,永遠不要改變。

希望內心的真善美不要變、對家人的愛不要變。

我真的希望,在未來的某一天我再看見這篇文章時(那標題可能不能這麼隨便:P),我能很驕傲地告訴自己那些人性美好的地方都還在。

莫忘初衷!!

 

2.關於耐心。

我以前常常放棄。運動、減肥、認真念書...持續了一兩周後覺得沒啥成效,內心挫折得很。然後就放棄了。

昨天我在書上看到一句話,重要的不是水沸騰了沒,而是沸騰之前累積的能量。

拿破崙希爾說,成功者永不放棄,放棄者永不成功;紀香說,還沒成功就一律當作是自己還不夠努力。

我應該更有耐心才對。春天播種也要等到秋天才能收;一件事情怎麼可能做個半個月就有成果?

人生很長,而且一直在累積能量。所幸我可以決定累積下來的是什麼,從而影響成果。

所以我現在又開始乖乖每天學一點西班牙文了,雖然還是覺得好難喔XD

 

3.統計學。

我覺得統計學放在醫療上是很荒謬的一件事。

應該這麼說,醫療面對的是『個體』,但統計卻是以整體平均而言。拿一個平均值套在個體上,怎麼說都不對啊...

這樣說好了,今天我回到古代,想要知道皇帝的鼻子有多長,但平民小老百姓我最好是見得到皇帝啦,那我怎麼辦?

我決定到長安的大街上量量每個人鼻子的長度,然後平均起來。但這有什麼意義嗎?皇帝的鼻子長度會剛好等於長安所有人的平均嗎?

這不就跟把個體做分類統計的意義一樣?

會有兩個人的狀況完全一模一樣的嗎?根本沒有,頂多就是很類似,但是一樣是不可能的。

我想也許我們可以做一個大致的分類吧,但這裡頭也總是會有模稜兩可的狀況。醫者難為啊。

 

4.選科。

以我的成績九成是選不到三總的,可能也選不到想要的科。

但是選科倒不是問題,要受專科訓練也可以等到退伍了再受,學新東西永遠不嫌晚。

我個人很有興趣的是Prostho,假牙科。話說我認識的某些朋友(不只一個)都說這科『不科學』,這個嘛,我想做假牙確實是需要比較多的主觀經驗,沒辦法明確的分類。

但我這個人就也不太科學嘛XD

我是藝術家性格的人,能幫助患者恢復咀嚼功能和外觀,又是相當直觀的一科,我覺得挺適合我的啊。

看看現在的各科好了。

口腔外科我不排斥,但就怕體力無法負荷(我澳少年沒辦法),也怕我心理素質不夠無法面對生死。
牙周病科我一點興趣也沒有(對不起這科的老師們但我自己牙齦比較敏感,看到牙周治療我自己都覺得痛)。
根管治療是個眼睛看不到的東西,操作範圍又小,加上手感這東西無法傳授只能自己體驗,我覺得超難的啊@_@
兒童牙科我又沒耐性哄小孩,基本上我只會想叫他們通通給我乖乖的不然通通抓去全身麻醉,但是當然不可能所以會每兩三天就崩潰一次吧,這科也需要極強的心理素質啊。
矯正則是要考慮超多因素、放在患者口中的裝置還不一定會照你想的發生效用,一步弄錯就是一個月的浪費,有時要修正錯誤搞不好更久,一個case弄個好幾年還畢不了業這壓力我承受不起...
口腔診斷科則是要成為人體病理課本,在那些長超像的各式潰瘍、變色、增生裡面做鑑別診斷,我連辨識人臉都不太在行最好是有可能辨識連臉都沒有的東西啦XD

比較起來Prostho科直觀多了,做好做壞一翻兩瞪眼,不可逆性也沒那麼高,不是挺好的嗎?而且這科就是為了天生有美感有創意又手巧的人而生的啊~(沒錯我有偏見)

 

5.回憶。

這周在兒童牙科,回憶起小時候在中壢看的一位醫師,超級會哄小孩的~

而且藏針的技術也很好,我是一直到有一次去給牙技師(登稜~)拔牙才第一次見到牙科用的syringe長啥樣。

話說回來我第一次對牙齒感興趣是因為我的曾祖叔父,他戴著全口假牙,常會把牙齒吐出來再放回去逗小孩玩。

 

6.選擇。

人的一生都在選擇。有的時候我們必須做出取捨。

我希望自己這次的選擇永遠不要後悔,無論結果如何。

 

7.自戀。

我去印度時,有位還算帥身材也高大的印度醫師,如果只看外表應該會打90分,但因為他也覺得自己很帥,過度自戀的結果就是讓人瞬間覺得他只剩70分......

至於他有多自戀呢...這位仁兄把自己的大頭照印成大會手冊的封面(夠了),在介紹印度年會的時候還放了一百多張他本人的照片(真是夠了)

原本是個帥哥牙醫的故事,但因為當事人心態的關係最後這故事告訴我們的東西變成『人要有自知之明』......看起來人真的要有自知之明啊=~=

 

8.忙。

最近好忙。好啦,我在這打文章,所以也許是沒那麼忙。

但是我並不是可以把自己的生活用工作全部塞滿的人,我需要休閒、需要出去玩、需要看點閒書、需要偶爾耍廢、需要創作。

這些東西都加進來之後就真的好忙了。

而且因為我的不甘心,所以我還有好多自主練習要做OA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J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