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是要先寫KANO的心得(不,原本根本就忘了有網誌的存在),後來想先寫太陽花。結果這麼一直拖著,學生都出立法院了還沒寫==a

不過我想出關並不是太陽花的落幕,所以現在發表一下心得還是來得及的(吧)

 

其實服貿這個東西,去年就已經在FB上讀了一些文章,大意就是印刷、美髮、電信...等等業者會受到衝擊。我好像也按了幾次分享。不過FB上反應一直都不大,這也不太意外,從小到大我和身邊的人大多有一點政治潔癖,這種事不想管也管不了。(想當初入學推甄面試的時候,傅主任問我知不知道哪個政治人物是牙醫師,我回答『我不喜歡政治,所以不了解』)

然後到了318,有人衝進立法院。(說是學生好像也有點偏頗,因為裡面也有很多不是學生)

 

在占領立法院的20幾天裡,我的心境由反對政府的草率和黑箱,到對官方回應的不可置信和失望,一開始我們只是不信任這份協議,慢慢的我們不再信任政府。

 

我想分別談談我對黑箱、服貿、政府和學運本身的看法。

 

先從服貿開始。我花了一些時間看了懶人包、正反兩面的論述和開放項目列表,也許危言聳聽總是比較容易;也許服務貿易真的沒有正方說的那麼好,總而言之我看到的正方言論--很遺憾,對於反方提出來的例如配套措施、對業者的衝擊等等,並沒有具體的答案。在那些非我專業的項目中,有一些人站出來告訴我們為什麼這一份不能簽,例如被印刷和通路夾殺的出版業,例如會危及國安的第二類電信。而在醫療方面,其實我一點也不專業,但是光就現在醫美、牙科自費項目人人搶著做的情況來看......是的,其實我們是受益的一群,一位醫師有好技術,大陸的有錢人會拿著鈔票來請他工作(君不見健檢團?就算是在川總~也是有住單人病房對於自費項目眉頭也不皺一下的26)。而當好醫師轉向服務有錢人,醫療會崩壞的更嚴重。

更別說,來台的大陸人是享有健保補助的(40%)。你交全額保費,政府拿來補助這些人,讓他們和你搶醫師、搶病床。這樣好嗎?

直接複製一下我在FB上的貼文(語氣激動部分敬請見諒XD):

我的立場是這樣的: 服貿得簽,跟中國的生意也得做,因為在經濟上看來我們可能真的不得不妥協。

BUT!!!人生最機車的就是這個BUT!!!

你要簽不能慢慢來嗎?不能做好審慎評估再決定要開放的項目嗎?不能先弄一個配套措施退場機制之類的東西出來嗎?不能先立個法來因應服貿會帶來的問題嗎?別的國家簽這類東西可以簽個好幾年,我們的政府是在急什麼?急得連程序都不管是怎麼樣? 我同意有捨才有得,漫畫都告訴我們等價交換了,但是對方是中國耶,是連恐怖分子都攻不下來的中國耶,面對中國這個整天想著併吞我們的國家,這個人民沒有言論自由上FB還得翻牆的國家,這個不遺餘力對人民做著思想控制的國家,你開放電信業和印刷業是尛?資訊的自由是可以拿來交換的嗎?這不對吧!!!

再說哪個國家面對中國不是加倍謹慎?我們現在談的是可以跟猶太人和印度人戰成平手的華人,是世界上最奸巧的民族之一,而且不是在台灣安逸了幾十年的華人,是生於文革長於鬥爭的華人!!!

還有醫療業,醫療他媽的是服務業嗎?!!

 

再來是黑箱,可以分別探討程序正義和政府宣傳。

政府宣傳無庸置疑的就是不夠,連要簽下去了都還有好多人不知道這回事、也不知道到底簽了會怎樣。私以為這才叫做黑箱。

而程序正義的部分其實是有待商榷的。當然國民黨張某的行為實在難看,散發著官僚那種『我想怎樣你都拿我沒轍』的感覺。不過在行政命令的部分,國際條約確實不是行政命令,但憲法上台灣和大陸的關係特殊(所以馬芙丸說台灣和大陸不是兩個國家這句其實是符合憲法的@_@但我們的憲法也表示我們的首都為南京),所以光就法的部分來說,這件事實在是很微妙(即使撇除了KMT難看到爆的處理過程)。(以我爬了許多文章之後的理解是這樣啦ˊˋ我並非法學專業,有錯歡迎指正)

 

然後是政府...很遺憾的,最近政府的作為再再讓我覺得黨國復僻了。

先別說服貿審查過程中一覽無遺的官僚嘴臉,就是在占領立法院期間(死都不說學運期間,因為學運還沒結束,還沒還沒還沒!!),政府的裝死不回應、對媒體的操弄(還好還有一些非中資媒體,但也越來越少了)、佔領行政院時警察不符合比例原則的暴力驅離(而且之後還大量湧進附近急診室要求開驗傷單,扭傷你他媽驗個屁)、找黑道來遊行、官員們跳針又粉飾太平的回答......喔,對,還有一個非常疑似KMT找來的白色正義檸檬,他們為我們重新定義了絕食:下午茶不算!!!(另外也重新定義了不等式,50萬人是少數聲音,9個人是沉默的多數聲音)(更別提和自閉兒搶地盤的事...)

從陳雲林事件開始,台灣的新聞自由排名就下降了許多。很多只看電視、不看綠媒也不看FB的人(99%是上個世代)搞錯學運的訴求(我們不反服貿,只是我們要求服貿必須被監督),或是倚老賣老的認為自己經驗豐富就是比你們這些小鬼頭厲害。

當然,兩蔣教育很容易產生這樣的人:好一點的覺得不要強出頭、不要反政府,不然會糟糕;奴性重一點的覺得和中國合作是我們的榮幸,政府會好好把關的。

但是其實我們現在可以在這裡罵馬英九、罵共產黨、罵國民黨、罵老蔣罵小蔣、隨便發表煽動人心的屁話,這些自由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過去那些反政府、強出頭的人爭取來的。補上剛剛看到的一篇文章,然而我現在認識的台大人有些似乎有辱傅校長留下來的自由風氣。

 

最後是學運本身。

我曾經到立法院的醫療站去支援,也出席了330遊行(結果之後的約會遲到了一個小時ˊˋ)。很慚愧的,這是我第一次親自參加的遊行。不過我很感動。

靜坐現場人很多很多,但是大家都好好地坐著、聽著台上的街頭民主講堂,跟著合唱激勵人心的歌,和主持人一起謝謝辛苦的警察,工作人員沿著醫療通道詢問有沒有物資需求,警察換班時總會有熱烈的掌聲。

當然,學生糾察隊的某些做法確實是有爭議的,學運核心的決策方式也是有爭議的。說真的,人民會議的效率確實低落,就我自己當過牙醫學生會幹部的經驗,真的不可能顧到每個人,尤其是那些聲音很大但人很少的異議份子。所以我們才需要代議政治。但很可惜,現在台灣的代議政治是失靈的,立法委員的主要工作是喬事情,整個國家被一個政黨把持(因為KMT過半==),以前倒扁時馬囧說過『權力產生腐敗,絕對的權力產生絕對的腐敗』,剛好為現在的國民黨和他自己下了合適的註解。

學運還沒有結束。要改變現在的政治,不是一蹴可幾的的事情,但是我們可以一步一步來。至少,第一步就是要消除兩黨政治,我們看到了國民黨過半的後遺症,下次可以投民進黨,真的討厭民進黨可以投親民黨、綠黨、無黨籍。另外割闌尾計畫也是不錯的主意,告訴那些立委,你們是人民選出來的,麻煩不要把黨意擺在民意之前。(可惜我戶籍在桃園第六選區是藍營大票倉><割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J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