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時間喬不好的關係,所以我乾脆打在網誌上,反正我有給老師網址,她應該會告訴你們
(好像在對透明人講話= =)

好吧~就輕鬆一點吧~
話說我國三是怎麼讀書的呢?嗯......雖然這樣講可能......喔不是一定會被公訐,但是~其實我國三時是很輕鬆的(結果上高中就改不過來了,這就叫習慣成自然嗎?),夜自習兩個小時,我用來讀書和寫數學的時間大概只有一半= =,其他時間就是用來寫作業,畫畫和睡覺,週末我電玩照打漫畫照看電腦照玩,我的第一次基測分數是291,除了自然一題粗心(所以細心很重要)和兩題地科(我不會......這就是國三混的下場嗎)被扣了九分,其他四科通通滿分(而且我還沒有補習呢)。
我說這些並不是在炫燿(明明就是),我只是要說只要用對方法,你可以比別人輕鬆考上第一志願
當然,每個人都有最適合他自己的方法,所以我接下來要說的只是參考,要有好成績最好還是能找到自己的捷徑。

首先是針對現在--也就是國三--的課程要如何複習
其實不只是國三,這種方法用在什麼時候都行,那就是上課認真。對,你沒看錯,就這麼簡單,上課專心的聽老師說話,連笑話也要專心聽--一方面放鬆心情,一方面有時笑話可以幫助記憶--最好是在上課時就能邊聽邊吸收,而老師寫在黑板上的東西一定要抄下來,當然抄得越整齊越簡單明瞭,以後越好複習,這就是上課認真,這樣就有差不多70~80%了。

再來是課後的複習
我國三時每天晚上複習一科的時間是十到十五分鐘,就是把課文和筆記看一遍,同時想一遍老師說過的話,重要的是確定自己懂了,如果不懂可以問同學或老師,這樣有效率一點的利用時間的話,做完了之後就可以很輕鬆--當然我是指沒補習的話,我認為補習是不必要的,因為學校老師就足夠解決你的疑問了,再不然和同學討論也是很好的方法,補習班只是佔用你自己整理的時間罷了,要記住最好的筆記不是哪一家補習班的,而是經過你自己消化課程整理出來的

然後以前的東西要怎麼複習呢?
我只能說最重要的是大觀念,學測是大範圍的一到六冊的考試,所以不像月考不會考很細的東西(我就是因為懶的讀細節所以月考都考不好......而且到高中還這樣,所以......XD),這些大觀念都不會很難(不准朝我丟東西),因為這是給全體國中升高中的學生考的東西,所以我再強調一遍,大觀念很重要。

只說是大觀念有點模糊,說的好懂一點就是一綱多本的綱(好像也沒有多好懂......隨便啦),老師說的重點就是大觀念,參考書也會有課文大綱,說具體一點就是國文的形音義和修辭法(還有文意.......國文是比較不好找重點啦),英文的單字文法,數理化的常用公式和各種基本的原則,生物和地科的關鍵字。總之就是老師在課堂上特別提到或劃起來的東西。當然複習時也要弄清楚自己的弱點,努力彌補才行。

練習
文科的東西重背我就不多說,像理科這種平常就要多練習的東西,就不能考試前一天才抱著課本硬啃硬背,而要天天練習,我的數學是比較弱的科目,所以我當初準備學測時是天天做數學的,可以買坊間一到六冊綜合版本的參考書,我記得我那是做的是WIN呢,我是把一個單元分成五天做,剛好是一週的上學時間,而週六和周日做另一本參考書,最多一天大概做四頁吧,喔喔~學弟學妹們,不要覺得四頁多,四頁真的不多,我現在一天要做的份量可是一個單元呢,所以四頁是很幸福的。每天做練習,熟能生巧,考試時看到題目自然就會做。還有做熟也很重要,同一個題目做三遍,考試時還寫不出來的人我只能說你注定上不了好學校,死心吧(被打)。

基礎要打好
還有喔~我只是國三比較混,我國一和國二時可是水深火熱啊~~~~~~(屁啦,太誇張了),我是說,國一和國二--尤其是國一的東西,那叫做基礎,後來的課程都是建立在這些基礎上面的,當然國二也很重要,因為學測中國二佔的比例是六成,所以國二的東西一定要熟到爛掉才行,把國二搞定就差不多有內壢了(被內壢全體圍毆),嗯,沒這麼誇張啦,但國二真的是很重要就對了(內壢的同學們啊~我是真的沒有惡意,只是舉例而已嘛),基礎打好,以後學的才會穩固。

而考試的時候最重要的兩點是細心放輕鬆,這是很重要的,我不想講模擬考,因為模擬考通常會比學測難,學測分數大概會比模考平均高出個十五到二十分,那個不重要啦~我現在要說的是學測時。

第一,細心,我說過學測不難,所以要比的就是細心,我沒記錯的話考試時間應該是六十分鐘吧(咦.......還是八十.......隨便),一般來說會剩下一到二十分鐘吧?(至少我每一科都剩超過二十分鐘......)這段時間千萬不要趴下睡覺,你應該是要在前一天晚上就睡的很飽了,這段時間要檢查,首先當然是檢查有沒有粗心大意寫錯的,再來是檢查畫卡有沒有畫錯,細心絕對是很重要的。

再來是放輕鬆
不是叫你穿著睡衣夾腳拖翹二郎腿邊喝飲料邊寫,而是不要緊張,因為一緊張就容易失常,可以帶一些會讓自己安心的東西(嗯......如果是睡覺時抱的毛巾或娃娃就不用了),像我那時就帶了自己畫的一幅畫(Y:就是我就是我~~)(興奮個屁),當然也要帶自己平常用習慣的筆,我就是帶我畫畫用的筆喔~最好多帶幾枝以防萬一,如果平常就沒有可以讓你安心的東西,試著深呼吸也有用。不要被別人影響,如果你聽到別人說"唉呀~剛剛那一科好簡單喲~完了~考太好會被同學瞪呢~"不要鳥他,他只是精神病發作罷了,不過如果你想這樣擾亂別人軍心,我覺得你不如把那些時間拿來看下一科。

如果真的遇到不會的題目就先跳過,先做有把握的題目,最好一翻開考卷就先瀏覽一遍,先挑喜歡的題目做,不會做時也別緊張,這樣想"我不會的,別人也不會",如果要猜,要先把不可能的選項刪掉,然後--因為通常答案是平均分配的,四個選項的數目應該會差不多才對,就算寫不完也要猜完,反正學測不倒扣,沒時間慢慢猜就通通猜同一個選項,至少你有四分之一的機會。

考試前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這是我個人親身經歷的慘痛經驗啊!!!!!
不要熬夜,要營養均衡,要三餐正常。這是很重要的,首先千萬不要熬夜,最晚十一點半就要去睡覺,假日早上也不要太晚起床,不要好不容易得到一個假日就睡到十二點,連早餐都省了,別這樣做,睡太晚晚上就會睡不著,有些人就會開始長痘痘,如果你這時太無聊像我一樣手賤去擠痘,就會留下月球表面班的疤痕啊啊啊啊啊(吶喊),想看看那是什麼結果可以去我相簿看,所以如果你不想變這樣就乖乖早睡早起,如果你已經變這樣了就更專心的讀書吧(還是不准熬夜),以後再去動手術除疤就行了,不然也可以用寧X寧(扯太遠了吧)嗯,那個不重要啦,總之記住別熬夜!

三餐也要正常均衡,不要像我搞到缺鐵性貧血,現在還天天胃痛,不要為了省錢不吃午餐,也不要為了減肥--考完有一個暑假讓你慢慢減--還有那些懶得去福利社又覺得便當很難吃的人,你還是動動你的雙腳到福利社體驗一下人擠人吧,順便當做一個上午的課之後的休閒活動嘛,再說一次(煩不煩啊= =),三餐要均衡正常。如果你覺得有必要可以喝雞精,或是如果你爸媽捨得,也可以買人參片,一天兩片,考前的身體保養是很重要的。當然最重要的是考試前一天,絕對不可以熬夜,也別吃什麼怪怪的東西,弄到上吐下瀉就得不償失。

還有,因為現在的學測也要考作文(真可憐),所以我就來講一下
如果你要拿到基本分,起承轉合一定要做到,但是如果你想拿高分,最好就來點不一樣的,當然平常多閱讀,下筆時自然能信手拈來,文斯泉湧,論說文好寫我就不說,如果是記敘或抒情文,因為評審只看這一篇,所以不要企圖用你自己的風格來拿分,多用一點詩詞歌賦,最好能夠不著痕跡地融入你的文章中,多用華麗優美的詞藻,多用修辭--就像寫駢文那樣--但是內容也不能空洞,內涵的意義比別人深遠,就能比別人高分,題材最好也創新,用不同的角度切入,文辭優美而且題材特出,分數就高

大概就是這樣,如果有什麼疑問直接留言發問吧(雖然我也不確定你們是不是真的看的到這一篇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J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