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重看了《腦內乾坤》這本書,內容主要是在談兩性大腦的功能差異。

其實高中就翻過這本書,腦袋裡也有著『男生和女生就是不一樣』的觀念,但幾年後再次拜讀,覺得比起以前更加能夠切身體會--仔細想想很多時候和男朋友有一些不愉快,都是肇因於兩性之間的差異。

 

今天我想談的主題是『把感受說出來』這回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這樣的情況,女生心情不好、想抱怨、想哭訴、想要被安慰,但是男生不是很就事論事地提出解決的方法、就是覺得『為什麼要一直抱怨』,不然就是覺得哪有這麼誇張像天要塌下來了一樣然後不太想理妳,總而言之,他就是不會像妳想要的那樣抱抱妳跟妳說乖沒事了~

女生們一定覺得這樣的男生很不貼心,但說真的,這其實不是他們的錯--因為男性的大腦不是這樣設定的。

 

啊啊,寫到這裡可能會有人反駁『我雖然是女生但我才不會這樣』、『我男朋友可是很貼心的』...之類的話。

沒錯,並不是每個男生或每個女生都這樣,其實我也不是個很典型的女生,但我想探討的是平均值。就像我說男生比女生高,也許有的女生長得比男生還要高,但是平均下來,男生就是比女生高。

 

那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呢?

首先我們來看不解風情的男生。男性的大腦比女性的大腦要來的涇渭分明,掌管各種功能的地方都是較為獨立而集中的,也就是說男生的情緒和語言是由兩個不同的區塊所支配,而且這些區塊之間的聯繫並不像女生一樣好(我想大家都聽說過,男性的胼胝體比女生要薄),這就是為什麼男生不會輕易地說出感受,因為對他們而言表達情緒並不是那麼容易,他們對情緒的『感受』也沒有女孩來的強烈。

女性的大腦則剛好相反,各種功能的界線沒有那麼明顯,就同樣情緒和語言的例子來說,女性大腦很容易就能把兩者連結在一起,感受和表達之間的連結是非常流暢的,這說明了女生為什麼比較愛哭、比較情緒化、也比較傾向於把自己的心事『說』出來,因為對女孩來說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

這樣的大腦功能分布也可以解釋為什麼腦傷病人中女性的失語症患者較少--當同一個地方受傷,男生的腦像是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碎了就全沒了,女生則較為分散,這裡壞了還有那裡來支援。

 

簡單的說,女性是語言的動物,男性是行為的動物。

這聽起來很像所謂的『性別刻板印象』,聽在許多女權運動人士和中性教育提倡者的耳裡可能非常刺耳,但是科學上的證據卻支持刻板印象。

其實從演化的觀點可以很輕易地看出為什麼自然界要這樣設計--在遠古時代男性負責的是打獵、打仗等危險的任務,太容易被情緒影響無疑是增加自己被野獸或敵人殺死的機會,試著想想一位獵人上山去張羅今天的食物,看見母熊帶著小熊時卻突然想起自己剛剛過世的母親。假如這時獵人悲從中來,無法克制地哭了起來,淚眼模糊不說,發出的聲音還有可能招來母熊的攻擊。這樣的男性在遠古那樣的環境中是會被淘汰掉的,只有能夠屏除雜念專心打獵的人才活得下來。

反觀女性扮演的是在家帶孩子、收集果實、社交等等的工作,和部落裡的媽媽們合作--也就是說女性需要發展出溝通、社交的能力,即使在現在的社會也是一樣,女人或女孩找朋友聊八卦、談心;男孩和朋友一起打電動、打球、喝酒的時候聊無關心事的話題。

女生聚在一起聊天,男生聚在一起做某件事

 

說了這麼多,無非是想表達男性和女性在大腦構造上的不同,男人不擅長用說的或寫的表達心意,他們用實際行動去表現。書裡面有個例子,一位男士在治療師建議他應該對太太表達愛意之後,決定去幫她洗車。在我小時候看過的繪本裡也出現同樣的例子,河馬先生想在母親節這天感謝河馬太太平日的辛勞,但他並沒有去跟太太說『謝謝妳』、『我愛妳』之類的話,而是去把太太平常用的穿衣鏡擦得亮晶晶。

也就是因為這樣的不同,造成的男女之間的許多誤會,看到上面的例子,我想大部分的女孩都會建議那位男士『噢,你應該去跟太太說聲「我愛妳」才對』。對女性來說,語言的表達和行動一樣重要,甚至更重要--這就是為什麼女孩愛聽甜言蜜語,也說明為什麼花花公子都很會這一套,他們只是投女孩所好罷了。

 

另外,由於女孩的情緒和語言之間的連結相當流暢,加上女孩對情緒的感受較強,女生們會傾向於把情緒用較誇張的方法表現出來,例如『我的貓生病了,我擔心得快死了』、『沒有比爛理髮師更糟的事了』這樣的表達方式,但男生通常不會吃這一套,他們覺得女生太過誇張、不理性,他們會回答(或至少這麼想)『妳不會死,妳只是很沮喪、煩躁而已』『是的,衣索比亞的飢荒絕對比爛理髮師更糟』--而男性這樣的反應通常是讓女性覺得火大、覺得他們不重視自己的情緒,爭吵由此引發。

 

在此想要提醒看到這篇文章的男生,當你的女友告訴你她心情不好、這裡痛那裡痛,或是她遇到了什麼事情感覺如何的時候,就算你不懂得如何安慰,也不要表現出不想聽或是開始碎碎念『為什麼平常就不好好保養身體』之類的話。當有天女孩不願意再對你傾訴的時候,你們的關係應該也快要走到盡頭了。

另外女孩們,既然我們都知道了男生天生就是這樣,那麼可以的話還是盡量找女性朋友訴苦,別去煩妳的男朋友了吧(煩了也得不到滿意的回應啊是不是)

 

最後,我覺得我們應該正視男女之間的差異,然後想辦法去解決它,而不是否定或逃避。雖然諺語說『怕熱不要進廚房』,但比起把汗水滴進湯汁裡,更好的做法是請你的主管在廚房裝設電風扇或冷氣,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J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