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當我為遇見你伏筆。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青花瓷》的副歌,和網誌副標題、嘀咕合起來看,就成了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
 炊煙裊裊升起,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你伏筆。

當然這四句是有一點語病,因為基本上隸書是穩重而非飄逸的,但這不減我對這首歌、這闋詞的喜愛,它們畢竟是相當有意境、富涵韻味的。
簡單的說,這首《青花瓷》無論是樂風、曲調或是歌詞都與我相當契合,輕柔、淡雅、意境幽遠,全曲表現的並不是轟轟烈烈的生死熱戀,而是一抹淡淡的哀愁--溶進煙雨的江南。
不知道為什麼,說到江南總是令人生出一抹愁思,是因為煙雨綿綿的關係嗎?
在那樣的水鄉澤國、時間仿若靜止一般的一幅幅山水中,人們會不知不覺地浪漫起來吧?

山水,似乎是中國獨有的名詞了,就和詩經一樣。外國的山景再美,你就是想像不出煙雨瀰漫的水墨。
水墨畫,我想這就是讓中國的山水在我們心中變得如此獨特的重要因素吧!
國畫是追求意境的,也許並不那麼像真實的景致,卻蘊含著幽深的意境,山水畫。
江南地方的詩詞也是,總是那麼輕柔,那麼飄渺,又那麼韻味無窮。
南方是浪漫的代名詞,是富足的魚米之鄉、是天府之國。
於是江南、山水、水墨畫、煙雨綿綿,就這麼串起來,串起幾千年的詩人詞人,串成一部古老的、寫了千年的韻文。
--直到現在,還是有詩人在寫江南,寫成一首一首的歌詞,傳唱到各個有中國人的地方。

而《青花瓷》就是一首經典的代表,現代詞人寫的,發生在江南的愛情故事。
 
 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妳初妝;
 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 ,宣紙上 走筆至此擱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 ,而妳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妳的美一縷飄散,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妳;炊煙裊裊昇起,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妳;月色被打撈起,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妳眼帶笑意。

 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臨摹宋體落款時卻惦記著妳;
 妳隱藏在窯燒裡、千年的秘密,極細膩,猶如繡花針落地 。
 簾外芭蕉惹驟雨、門環惹銅綠,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妳。
 在潑墨山水畫裡,妳從墨色深處被隱去。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妳;炊煙裊裊昇起,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妳;月色被打撈起,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妳眼帶笑意。

這個版面的背景,就是根據青花瓷的感覺設計的--當然原本我想要用的並不是這張圖,而是這幅《天青色等煙雨》(有超聯結)
順帶一提這是方文山老師的部落格。
後來因為個人潛在的『黑白風』作祟,就變成了黑白的水墨畫,畫的是江南的水道巷弄--也是另一番風景--要說裡頭的彩色,只有微紅的燈籠點綴在屋簷下。
雖然這樣就失去了天青色等煙雨的意義了,但是我也相當喜歡這樣的水墨風格,簡而言之,高興就好。
這背景是網路上抓的圖,文章標題的那兩隻小舟卻是我自己繪製的,清淡的感覺很合我的胃口,看到這樣乾淨的視覺畫面,也不枉我花了好幾個小時在這上面了。

至於副標題把歌詞中的『妳』改成『你』,是我一點小小的私心,那個『你』是誰,就留待各位去猜。
說真的,聽這樣的歌真的會令人有相當浪漫的想法,一點點的愁緒。
(其實我覺得御風的長像很適合這樣的畫面@@,御風、天堂鳳蝶和青花瓷)

對了,如果用Firefox瀏覽,會發現網誌是半透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J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