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穿著兩槓的軍便服,現在我是學姊了。

本來這應該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畢竟不再是學校裡面最沒地位的小毛頭、不需要一天到晚聽『一年級要有一年級的樣子』之類的話、不需要每天擔心內務掃區被幹X、也不需要看到學校裡每個槓數比你多的人就得敬禮問好......
說真的,當學姊是一件還算值得慶祝的事情。

但是世界就是沒有你想的這麼美好,當初我為了畢業後會比較輕鬆而決定放棄醫科、走上牙醫的路,於是現在我就得承受牙醫系在學時會比醫學系更加辛苦的必然過程。
往好的方向想,這是一種磨練,既能夠學到和醫生們一樣的東西,還額外擁有牙科的專門知識,並且,用比較短的時間吸收這些東西的我們也會產生比較大的抗壓性。
但是事情總是沒有這麼美好,正確的來說,這整件事情的後面必須加上一句『如果是這樣就好了』。
也就是說,雖然我很高傲地說出牙醫系的學生會比醫學系的學生更加刻苦耐勞之類的話,但是其實那只是一種理想罷了。
而說得難聽一點,這種理想也只是苦命的牙醫系學生在沉重的課業之餘編出來安慰自己的話語而已。

現在的我就正處在這種水深火熱的日子裡。

就和我的個性一樣,我唸的學系似乎也是個落差相當大的地方--至少我認為排教育計畫的人一定是個和我一樣相當極端的人。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其實這件事從課表就可以看出端倪了,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牙醫系一年級上下學期每週的空堂數是16和18,而二年級上學期,D67的課表上除去週會只剩下7個空格。
雪上加霜的是,由於某種原因--個人強烈懷疑是系所評鑑稿的鬼--我們班會比學長姊早一年實習,也就是說,之前的牙醫系花了五年學完的東西,D67必須在四年內吸收完畢。

如果只是這樣的話,其實也不是什麼大問題。
但是發生在我週遭那些令我頭痛的事情,追根究底的原因往往不是環境因素,而是我自己。

該怎麼說好呢?

一年級上學期的時候,我的微積分被當掉了。我並不意外,雖然我滿難過的,但那是兩碼子事--主要的重點是,我可以拿『因為剛開始使用帝拔癲這種藥而不適應它的副作用』來當做我頻頻缺微積分課的藉口。而且我並不害怕,因為在後來的寒假中我發現那些東西根本就不難,即使是重修,只要聽過一遍也就全都會了(當然我並不確定在面對考試時我還能信心滿滿地這麼說)

一年級下學期,我被當掉了兩個可能會令人搖頭的科目--普通生物學和分析化學。這倒是令我有一點意外,不過這件事帶給我的不安其實遠低於物理學過關帶給我的喜悅,因為我可以提出非常符合邏輯的理由--第一,我太高估自己的能力,而過於低估通識課程的難度,所以我相當不怕死的花了非常多時間在電腦繪圖上面,每週有十二個小時的時間,我都置身在Painter和Comic Studio的課程中,而不想停課的原因也很簡單,我花了六萬元,所以拼死命也要在一下這牙醫系僅存的悠閒時光裡至少上過一次完整的課程--沒錯,我早就知道二年級不會這麼輕鬆了。
第二,出於對物理的恐懼,我把可以準備期末考的時間全部花在物理上面,帶著孤注一擲的心態參加了期末考,因為我很清楚,比起當時令同學叫苦連天的分化或普生,物理是更有可能讓我三修不過的科目。
但是我的算盤打錯了,物理老師大放送,所有的人--是的,也包括一題都不會寫的我--全部都過關了,而我當初抱著賭一把的心態、應該是我比較擅長卻完全沒有準備的兩門記憶性科目都遭到被當的命運。

這些也都還好,因為說的難聽一點,班上有人跟我一樣被當掉微積分、也有人跟我一樣被當掉普生跟分化,我要重修不怕沒人陪我。

不,重點是,二年級呢?
佔了六個學分的人體結構學、禮拜三一整天的有機化學和實驗、牙醫系的專業科目牙體型態學、還有人結的實驗,也就是示範解剖學。

這些課,一科都不能被當!!
這是我自覺能順利畢業的前提,沒辦法,如果被當掉這些專業的重課,我可能就真的得離開這個學校然後把過去領的錢通通吐出來了。
但是這些科目要通過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我就老實說吧,從上個周五開始的人結筆記我通通都還沒整理好、牙形在跳過一堆圖片之後也還有近十張PPT,有機化學的筆記也尚未整理,現在我整個人就處於極度悽慘的狀態。

那麼為什麼我還要在這裡打網誌?

我說過了,我是一個相當極端的人,當我集中的時候可以連續工作好幾的小時,然而現在並不是我集中的時候。
這件事真的非常糟糕,上週的我完全沉浸在創作小說和幫論壇寵物升等的世界裡,雖然也是有間斷的讀了一些書,但是量少到令我不安。
現在也是一樣,我的腦海完全無法阻止自己波濤洶湧的思潮,我必須要找一個宣洩的出口。
每次遇到這種情況總是會非常慶幸自己當初在好奇心驅使之下申請了一個網誌,並且從打字一分鐘只有兩三行的速度進步到可以在半小時內生出一篇長篇大論來。
雖然我並不能確定寫完這些我就可以安安心心的去唸書(因為已經十一點多了所以好像不可能),但是至少有個地方讓我把無法停止的思考放一點到這裡來。

離題了。

哎,隨便吧。簡而言之,升上二年級是件五味雜陳的事情,變成一年級榜樣的壓力、課業的壓力,最重要的是身處在『還是要被管但是卻又必須照顧學弟妹』這種夾心階層的壓力......
真煩啊。

真煩啊。

但是你說還能怎麼樣呢?至少我不需要煩惱戀愛的事情,也許我應該要謝謝那個傢伙讓我到現在都還對男生有恐懼感吧,至少我可以專心在功課上。
雖然心情有的時候還是會很差,會痛恨,會詛咒......可是......

在這種適者生存的世界裡,一不小心被吃掉的就是自己。

所以我寧願,先將所有的力氣放在跟未來有關的事上面,包括課業、包括訓練自己將來成為軍官所需的責任感,和身為軍人應該要有的榮譽感......這樣講很假,但是世界上真的人又有多少?
至少,我是想要成為軍人才選擇國防醫學院,即使被其他軍校說散漫、即使被自己同學嘲笑,這依然是事實。

那麼就去做吧,還能怎麼樣呢?既然都已經決定走上這條路了,與其抱怨自己當初選擇錯誤,不如把目光放在眼前的障礙上,開一條自己的路出來吧。
(這是說給自己聽的......就希望我能把自己的話聽進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J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