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9%BB%83%E7%85%A5%E5%85%83/%E5%B0%88%E6%A5%AD%E6%88%90%E6%9C%AC/383292291685280

上面的連結是陽明牙醫的同學寫的。

 

然後是我想說的話。

看到最近媒體在炒作所謂牙醫暴利的新聞,覺得有點心寒。

 

成本六千元,那是指材料成本吧...

如果只算材料成本的話,美髮業一把剪刀多少錢?一罐染劑多少錢?美髮沙龍收你幾千元就不是暴利嗎?

再高級的餐廳,那些食材真的有到上千元的價值嗎?為什麼沒人覺得餐廳也是暴利?

一份報紙紙漿多少錢?油墨多少錢?不到一元的成本你花10元20元買回家看,怎麼也不覺得是暴利?

名牌服飾布料、皮料真的有到上萬甚至幾十萬的價格嗎?趨之若鶩的人卻不在少數,也沒人懷疑過是暴利嗎?

設計師花一張紙一支筆,又是多少錢?為什麼大家還是願意付上千甚至上萬的設計費,確不曾罵過一聲暴利?

 

你說他們還有設備成本,那牙科椅不是設備嗎?牙科的燈光X光牙醫診所的水電裝潢還有請櫃台小姐的錢通通不是成本嗎?

 

你說美髮業還包含技術、記者還要花腦力(?)寫報導、設計師還要花心思設計,那牙醫依照患者口內的狀況來設計假牙,不算是設計嗎?牙醫在學時花腦力念的原文書、花時間練習的各項實驗,通通都可以不算在成本內嗎?

 

然後牙醫要幫患者取模、灌模、修牙齒、評估口內狀況,這些東西難道是我們打娘胎生下來就會的嗎?

 

真要算材料成本,取模用的印模材、灌模用的石膏、暫時牙冠用的樹脂、高速磨牙機用的鑽針,這些耗材可不是論斤算的...和牙醫沾的上邊的行業都知道吧,什麼東西只要冠上『牙科用』的名稱,哪一樣不是貴得嚇死人?

 

牙醫學生念的那些一本好幾千元的教科書難道也都不必算在成本內?比別人多念兩年交的學費也不用算?醫學院學費比一般系所貴的價差也不用算?一般四年制的大學生早出社會工作兩年我們的損失也不用算?牙醫學生在高中努力念書考上牙醫系花的努力也都不必算成本嗎?

 

如果不想裝假牙,為什麼不把牙刷好?一把牙刷最貴也就上百元吧,牙醫教你的刷牙法是根本不用錢的吧?就算是意外失去牙齒,牙醫幫你處理根管問題花的時間和精力難道也都不用算?

 

話說回來,如果覺得牙醫是暴利集團,那為什麼不自己來念牙醫系?缺了牙齒就找那些告訴你只要六千元的人幫你裝假牙吧,不然把材料買回家自己裝也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J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