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哎呀~話說我好久沒有發文了~因為最近志工服務,根本沒時間畫畫,而且我的繪圖板被雜物埋了(←主因)
所以,最近根本沒有作品(掩面
不過還是有到大家的格子去潛水就是了XDD

今天要介紹一首很歡樂的詩歌--《國風‧周南‧芣苢》
對不起大家,本來說要寫《王風‧兔爰》的,但是這首實在太歡樂了,Kazama實在很喜歡,就先介紹了。
芣苢兩個字的讀音是ㄈㄡˊㄧˇ,就是車前草啦~
這首詩歌是在講古代婦女採芣苢的情況,因為古代的人認為芣苢可以助孕~~
哇,要是真的這樣,我媽以前大概會天天被迫吃車前草吧XDDDD
這樣我就會有更多兄弟姊妹囉~
是說,據說當我聽到我妹要出生時曾經發表過要把她丟進水溝的宣言,所以小孩沒生在我們家算幸運(咦?
不過現在我們感情還算不錯啦~

回歸正題~~~(每次都會扯遠XDD)
這張照片就是芣苢,也就是車前草,是很常見的雜草植物喔~所以詩經並不是冷冰冰離我們好遠好遠的東西,其實它也很貼近生活呢(笑
就來看看這首歡樂的《國風‧周南‧芣苢》吧

《周南‧芣苢》

采采芣苢,薄言采之。采采芣苢,薄言有之。

采采芣苢,薄言掇之。采采芣苢,薄言捋之。

采采芣苢,薄言袺之。采采芣苢,薄言襭之。

白話

茂盛鮮明的車前草,大家趕快來摘採它。茂盛鮮明的車前草,大家趕快來摘取它。

茂盛鮮明的車前草,大家趕快來拾取它。茂盛鮮明的車前草,大家趕快來抹取它。

茂盛鮮明的車前草,快快提起衣兜來盛它。茂盛鮮明的車前草,快快掖起衣兜來裝它。

(以上出自三民書局新譯詩經讀本)

就是這樣~一直在重複!!
也許這樣看感覺不到它的歡樂,不過靜下心來多念幾遍,是不是就會浮現風和日麗的平原上,三三五五的村婦們摘採著車前草,一邊唱著歌兒的盛況呢?就和採茶時唱著山歌那種熱鬧一樣。

最近Kazama為了磨耐心,每天都會抄兩首詩經上的詩歌,在抄寫的時候也會感受到千年前的詩人想要表達的事情呢。

最後,下回預告,對不起跳了票的《王風‧兔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J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