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取自網路)

 

我先承認,我是上網看漢化製作組的漫畫,所以已經看到73了(不過我也都會買單行本喔~支持牛姊~),以下有雷,不想看的請趕緊按下Backspace離開吧~

 

看了最近這幾回,覺得世界真的是好現實啊,少年漫畫居然把社會的現實面如此露骨的畫出來......不過我個人認為這就是牛姊的漫畫吸引人的地方,雖然商業取向的少年漫畫注重的是熱血、友情之類的東西,但是對於已經不是teenager的我來說,加入現實面的劇情是更有可看性的。(噢噢~我老了ˊˋ)

 

離題了XD

 

回到劇情,其實第一次讓我覺得『好現實啊』的地方是第一集,駒場跟八軒吵架的那一段。但我畢竟不是農家出身,對於沒有第二次機會的經濟家畜惋惜歸惋惜,倒是沒有什麼特別深刻的印象。

一直到駒場家的牧場賣掉,大夥兒開始認真思考金錢的重要性的時候,我才深深的感受到『沒錢萬萬不能』竟然如此的現實。當然,並不是我家有什麼經濟問題,但是光想到有的時候在便利商店的櫃子前東挑西選、看著自己想吃的東西,口袋裡的銅板卻不夠將它買下--即使只差一塊錢,買不了就是買不了。在那樣的時刻,心裏面除了扼腕之外就是,深深的現實感。(可能是因為我常常沒帶錢出門,所以感觸特別深XD)

當然,忘記帶錢出門以至於無法買飯吃,這是件小事,但當下那個沒錢什麼都辦不了的感覺實在是很無助。而當沒錢買的對象不是25元的飯糰,而是學費、或是自己家的房子的時候,我想那種無助已經不是告訴自己下次要記得帶錢出門就可以解決的了。沒有錢,因為沒有錢所以連大學都念不了,甚至連自己的家業都要放棄,這些雖然不是我曾經體驗過的事情,但是認真的假想一下,假如我遇到這種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只能靠自己去摸索那個不知道在什麼地方的未來的情形......我簡直要打哆嗦,怎麼辦才好啊?

在看到這一回的時候,我那時想到的是一位高中同學,她告訴我她的鞋子每一雙都是3000元起跳,但其實她爸媽賺的並不多,就是一般3、5萬的死薪水。也許因為她是獨生女所以從小被寵著吧。在那個時候,1500的鞋在我爸媽眼中已經是『很貴』的了,雖然他們的手頭頗有餘裕。

一直到我自己上了大學之後,我釋懷了。一個月的軍餉說少不少,但也沒多到哪裡去,想要的東西很多,錢卻是很現實的不夠。我開始感謝爸媽教我的金錢觀,東西只要能正常使用就行了,犯不著花廣告費去買名牌。

 

其實老爸有跟我解釋過農家的收支(因為阿公是種柳丁和竹筍的農夫),扣掉必須的成本,剩下的就只能看大盤給的批發價,一年下來賺到手的也許只有十幾二十萬,換算下來一個月可能不到兩萬元,但是這些錢要拿來供應家裡的所有人。看了銀之匙之後,那種『一級產業的付出跟回報不成比例』的感覺又更加深刻了。

 

不過也因為這樣,對於御影的老爸很是佩服。即使經濟有困難,依然支持女兒的夢想......話說回來,哪個爸爸不希望自己的小孩開心呢?即使是八軒的嚴肅老爸,從最新的這一回裡還是可以看到他對小孩的關心。雖然說他方式讓小孩感受不到......感覺八軒爸就是那種不會表達關心的爸爸吧。

我想,可能是因為深知現實,了解夢想是需要學歷和金錢的輔助才能實現的,所以希望兩個孩子都能夠有傲人的學歷,並且早已為此準備好了需要的錢。會不會是在存這些學費的過程中,體認到社會上對於學歷是多麼重視的呢?所以更加地希望小孩能夠有好的學歷,將來才能過好的生活。

看過一本書,叫做《搞不懂你欸,日本人》,作者是留日的台灣女孩。她說日本的男性很大男人主義,不向台灣男生溫柔、會幫女生服務,日本男生表達自己的愛的方式是很實際而不浪漫的,例如願意為了帶女友出去玩時能讓女友住比較好的旅館,願意多兼一份差賺錢。八軒爸給我的就是這種感覺,即使口頭上和互動上都沒有表現出來,但是小孩將來的學費卻是早早的準備好了,提供給兩兄弟的生活吃住也都是盡己所能拿出最好的吧。

 

也許是因為在日本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家庭氣氛吧,身在現代的台灣其實很難想像,這種緊張的關係我是從來沒有體驗過的。我總覺得『嚴父』是國民黨剛撤退來台的時候,那些職業軍人的家庭才會有的(就像馮翊綱的爸爸XD)。我爸倒是一點威嚴都沒有,跟神樂的爸爸比較像,小的時候反而比較怕媽媽,不過長大之後發現他們兩個都是諧星,整天在家講屁話,還會亂幫動畫人物取名字...XD

不管怎麼樣,我還是覺得愛應該要表達出來,這跟給予實質上的生活質量並不衝突,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J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