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禮拜五,真的是不太想念書,就放過我這天吧...

嗯...提到中國最早的韻文《詩經》,大家第一個會想到的應該是《國風‧周南‧關雎》吧~
對啦~就是很有名的那首『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我一直很喜歡詩經,今天在周五症候群的驅使下把上大學之後就沒再翻過的《詩經讀本》拿了出來,不禁回想起自己以前有一陣子不知多麼想用詩經做為題材來創作一個故事.......

這可是兩千多年以前的人念唱的詩歌呢......每讀完一遍自己喜歡的詩篇,總會這麼想。多少年以後,會不會也剛好有個多愁善感如我、也壓抑如我的人,在讀完一篇特別喜愛的詩之後也會說出『這可是幾千年以前人們在念的詩歌啊』這樣的話來呢?

提到詩經,胸口常常有種莫名的悸動,幾乎要哭出聲音來。
只是這樣的我從來也沒在人前表現出來過,即使是親近的朋友或家人。
因為總是開著玩笑、動作誇張、耍白癡,或者是牙尖嘴利、毒舌、憤世嫉俗。那樣好像比較像我。
禮貌、溫柔、多愁善感...因為愛面子的關係從來不曾表現過,都只是嘴上說說。
也許這是另一種形式的自閉吧(笑
到底誰能夠看到我真正的另一面呢?我也很好奇^^

哇,本來是要講詩經的,結果變成發牢騷了XD
嗯...那就別說廢話了,今天要介紹一首我個人很喜歡的詩~~《衛風‧有狐》


《衛風‧有狐》

有狐綏綏,在彼淇梁。心之憂矣,之子無裳。

有狐綏綏,在彼淇厲。心之憂矣,之子無帶。

有狐綏綏,在彼淇側。心之憂矣,之子無服。

白話文

有隻狐狸慢慢走,在淇水的橋上。
她在默默思念呵,「那人有無新外套?」

有隻狐狸慢慢走,在淇水河灘上。
她在默默擔憂呵,「那人有無新腰帶?」

有隻狐狸慢慢走,在淇水的岸上。
她在默默發愁呵,「那人有無新袍子?」

狐狸跟『她』指的是不同人XD

其實這首詩歌是由一個女孩子當第一人稱的,也就是說女孩看見一隻狐狸慢吞吞的在淇水邊遊走,想到遠方的那個人現在不知道過得怎樣,有沒有新的衣服可穿?

《有狐》是十五國風裡面,衛國一代的民歌。衛國長年戰亂,男子被徵召去打仗,留下女子思念遠方的人。
會喜歡這首詩只是因為喜歡狐狸,倒不是親身經歷或心情寫照什麼的...說到自己現在覺得最有共鳴的一篇,應該是《秦風‧蒹葭》吧,我覺得自己現在念書的過程就像撥開一層層的蘆葦,踏過河水去找尋未來一樣......而且因為以前的不懂事,現在走得比其他人辛苦呢^^"

大概就是這個樣子,下次就來介紹《蒹葭》吧。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J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