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電影3 idiots 裡面,一個四年級學生自殺前自彈自唱的一段配樂。

除了"give me some sunshine, give me some rain. give me anthor chance, i wanna grow up once again."這句之外其他我通通聽不懂,但是光這句話就讓我想了很多。

 

前幾年我高一還是高二的時候,有個建中生跳樓自殺,原因是上了高中之後功課壓力變大。

電影裡那個四年級學生自殺的原因也差不多,因為院長認為他的發明不切實際而不讓他畢業,想到父親和親友們的期待,他選擇以自殺來逃避、卸下這副重擔。

這不是我想討論的問題,畢竟我從來不曾身歷其境過,很幸運的,在我的成績開始由紅翻黑的那個時間點,我還處於『想不出自殺的理由』的階段。

 

這可能有點難懂,但是這是真的。

如果你的精神受到極大的壓力,你潛意識中有了輕生的念頭,那麼一定可以找的到理由自殺的!!

這種時期我經歷過,再次覺得幸運,我那時的藥學概念薄弱所以沒有造成傷害。而且醫院就在旁邊(笑)

 

總而言之,即使從高中以來我一直是吊車尾(其實我學測考71是失常XD),那時的我從來沒有因為學業壓力而想要結束生命。

也許是因為從小就生活在優渥的環境中,雖然老爸滿摳門的,但我衣食無缺,無法體會電影角色感受到的那種『期盼』吧。無論我以後出路平平,或是飛黃騰達,我的家族不會因此而改變。

倒是,孤獨是一個讓我煎熬許久的課題。這也是飽暖之後才有心力擔心的事情呢。

 

讓我再三思考且深有感觸的是"Give me another chance, I wanna grow up once again."這一句。

我的人生並不順遂--如果以精神上的遭遇來看的話。

因為天生個性的關係,我不斷地與周遭碰撞,說的簡單點,我是個異端。

不知道該如何與人相處,不知道該如何應對進退,沒有大部分的人有的興趣,喜歡大部分人不喜歡的事物。

一路走下來,我深刻的感覺到我和大眾的不同,我很孤獨。

當然,是因著這樣的挫折和磨練,我才有現在的個性,我才能保持樂觀和隨遇而安,我花了21年終於想通了,我就是我。

 

我就是我,是我在過我的人生,不是別人。

所以,不相干的人怎麼看我,又有什麼重要的呢?

一切最終還是以我的感覺為主,這畢竟是我的一生,也許這一生中會有很多人參與,但是大部分的人會比父母晚一步離開世界,伴侶也是在人生的半途才加入的。

唯一一個從出生到死亡從來沒有缺席過的人,就是自己。

所以,做自己吧,過自己的人生吧,不要過別人的人生,那樣會後悔。

 

說到這裡,我仔細審視,其實牙醫學並不是我最熱愛的東西。我更喜歡畫畫。

但是媽媽反對我當插畫家,因為他和大多數的父母一樣,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將來生活不穩定,即使他是我認識的人中數一數二開明的。

我喜歡畫畫,但是我愛我媽媽,如果選擇一個我不討厭的職業可以讓她安心,我願意選擇這個職業。

這其實也是因為,我對繪畫的熱情並沒有強烈到能夠讓我甘願為了它捉襟見肘,同時不管父母擔心的程度。

當然,我不是很喜歡念書,不過最近仔細想了一下,如果我現在打混過去,未來的我也許會更加辛苦,所以我正在試著改......(加油> <)

 

所以,其實我還是照著自己的感覺走的。我在各種選擇當中左右衡量,選出會讓我覺得最好的一個選項。

並不是不顧一切,只追求自己想要的。因為家人的感覺也會影響到我們,所以還是要多方思考,如果我對插畫的熱情和堅定有強烈到可以不顧父母反對,那我就會去做。

我想表達的比較接近『想像各種可能的後果,然後選擇一個會讓自己在各方面都感覺最好的。』人總要有妥協。

 

這個道理,我真的很希望能早一點想到,到現在我還是忍不住會想,如果我可以重來一次,如果我從很早就知道這個道理,也許我不會跌跌撞撞那麼久。

不過很矛盾的是,讓我得到這個寶貴的想法的,就是成長過程中的碰壁經驗。

這個想法得來不易,它讓我能夠以樂觀面對挫折重重的生活,並且給我一些改變的動力(努力中)

說句實話我並不非常熱愛現在的人生,不討厭但也不喜歡。

即使如此,我還是珍惜周遭的一切,因為這畢竟是我的選擇,而且是許多人想要也得不到的。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一次,會是什麼樣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J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