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的時候我還真無奈。

其實我也知道人言是可畏的,這一點對於在入伍訓時沒有好好經營人際關係的我來說無疑造成了一種困境,因為人類大部分都是愚蠢而沒有主見的,能夠以沒有成見的眼光去看一個沒有和自己相處過、只聽過關於他的負面評價的人,對大部分人來說都是相當困難、甚至是不可能的事情,這也就是所謂的人云亦云。

當然我的身邊還是有要好的朋友,而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小家的學姊們也都很喜歡我,這一點就是讓我不懂的地方了。如果說他們喜歡我是因為他們知道我除了散漫了點、說話比較直接,也比較不會跟人打交道之外其實是個好人,那麼為什麼還是會有少部分的人對我有一些不友善的態度呢?當然大部分跟我不熟的人大概都只看見我散漫和直接的一面,但是多數的人都是保持人與人之間應有的禮貌的。

 

根據我私下的觀察,其實這些對我不太友善的人都是個性比較強烈的人,這讓我想到韓愈的原毀。當然我並不是什麼才高八斗、會招人忌妒的人,但是我自己的本性其實也是強烈的,如今這個懶的和別人有近一步接觸的我,其實是過去一點一點被磨出來的。

又一個讓我不懂的點,我時常在想,那些對人說話跋扈沒有禮貌的人為什麼還是會有圍繞在他們身邊的人?當然我只是遠遠地看,實際的狀況如何我並不知道,但是圍繞在那些人身邊的群眾們,不免都會受到一點影響,於是或多或少的人云亦云了起來。


這可剛好得很,我是個怕麻煩的人,這怕麻煩的程度已經進化到連跟人打交道、混熟都有點懶的去做了。這種情形在下學期比在上學期明顯得多,簡單來說,現在我回到寢室連跟室友閒話的心情都沒有,只想打個電腦、畫個畫,自己休息自己的。於是跟室友也就慢慢的疏遠了。

有的時候我在想,我身邊的人不會這樣人云亦云,也許只是因為我不太愛說別人壞話的關係。

 

現在到我最不懂的一點,為什麼人要生活在社會中呢?然後勾心鬥角,互相算計。尤其是女人,真是讓人搞不懂的麻煩生物,她們會搞小圈圈。這一點最讓我看不慣,完全是幼稚的行為。科學家研究出來的東西是:女人的大腦天生就擅於交際,但很可惜,我有的是觀察別人神色的能力,卻一點也不想費心思去搞交際。我的世界是非分明──當然這並不代表我不會犯錯,視實上,剛好相反──可惜這樣的價值觀只會讓大部分作賊心虛的人群起圍攻,而我又不願意為了人際關係而迎合他們。就是這麼回事。

當然,我犯了錯,只要有人願意提醒,我會盡我所能的改進,但是我相當痛恨那些看不慣又不肯講,不會找解決方法而只會在背後說人閒話的人,這種人我只有兩個字形容,可恥。但是人云亦云的力量畢竟是相當強大的,當台灣的社會有百分之九十九地人如此可恥的時候,我只好自己也成為那樣可恥的人,看不慣也只能在心裡罵一罵了。

 

唉,果真是可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J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