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丟些文章來

心靈的力量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處理事情的速度成為成功與否的關鍵,而為了因應龐大的訊息及速度上的要求,電腦的功能也日益強大,甚至出現了在棋藝上能夠匹敵職業棋士的電腦。然而面對越來越「聰明」的電腦,一個可怕的疑問也隨之浮上檯面:是否有一天,人腦會被電腦所取代?是否不遠的未來,電腦會挾著強大的人工智慧及遠勝於人類的力量,轉而主宰世界? 

答案應該是否定的。原因就在於人的大腦並非依循著已設定好的迴路和計算方式行事,人類的思想和行為受的是另一個主宰的支配,因為這不同於機器,甚至也異於其他生物的主宰,人類得以發展出文明,也得以驕傲的自稱為「萬物之靈」,這個使人類從眾生中脫穎而出的主宰,就是「心靈」。

因為心靈的力量,人類才有思想,也許我們無法像電腦那樣快速而精確地計算,但我們有創意;因為心靈的力量,人類得以創造出優美的畫作、典雅的樂曲和動人的文章;因為心靈,所以我們有愛有恨有感動。 

然而,隨著世界越來越功利,許多人開始忽視自己的心靈,轉而跟隨眼前的利益,我們不斷地向前衝,忽略了身邊重要的人和事,忽略了珍貴的感情,也拋棄了創意和靈感。忽然,我們的行為也變得和電腦一樣,根據既定的模式走,不同的是,人們跟隨的是比墨守成規更加險惡的「利益」。 

別忽視你的心靈!找回生而為人的驕傲與感動吧!畢竟,到了人生的盡頭,能帶走的只有回憶,而回憶的充實與否,取決於健康而活躍的心靈。


失去

失去的感覺並不好受,而由自己一手造成的失去,更會令人遺恨不已。

童年時,我有個青梅竹馬的玩伴,每天我們一起歡笑,一起遊玩,甚至許下了「以後要結婚」的童稚承諾;然而因為自己的無知、自以為是,我似乎已經永遠失去這一位兒時的玩伴了。

小學二年級,我忍著酸酸的淚,揮手說了再見,那是小小的心靈經歷的第一次離愁。後來在新家收到了全班的信,他那歪歪扭扭的字跡也在那疊厚厚的紙上頭佔了一席空間,識字不多的我們用簡單的國字、一些注音,完成了一次思念的傳遞與接收,他還在信末留下了電話。

然而那號碼,一次也沒從我的指尖撥出去過,小小年紀的我總認為,男生應該要主動打電話給女生。他是否曾經坐在電話旁殷殷地盼,等那個以後要當他新娘的女孩的來電呢?他終究是等不到任何訊息的,個性不是普通迷糊的我,在一次房間的掃除中將那裝滿同學思念的信封,連同與他唯一可能的連繫當成了回收的紙類。

兩年後的某一天,那個男孩也許是想通了我的心意,或許只是抱著電話等的不耐煩了,他打了一通電話給我,然而時正叛逆的我為了耍酷,竟說出「沒重要的事別浪費我時間」的話,「喀」一聲,他掛上了話筒,也掛斷了,我們之間的緣分。

之後也上網查過他的名字,也打到查號台去過,皆是無功而返。這條線,連著我倆的線真的斷了,取而代之的,悔恨在我心中結成了網,網不住兒時的好友啊,只纏住幾片回憶、斷簡殘篇,嘲笑著我一手造成的,再不可得的失去。

----------------------------------------吾乃分格線.................------------------------------

我是認為那個被我掛電話的人不可能看到這一篇啦......
而且你應該也不記得我們的約定......(我現在也不想嫁給你XD)

不過................希望你能看的到..............因為我想跟你說聲抱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J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